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智慧的碰撞——冯契智慧讲坛第三十一讲“庖丁解牛与庄子的人生智慧”

发布日期: 2014-11-12   浏览次数 384
 

2014119日星期日下午3点,由华东师大哲学系和兰心哲学社承办的冯契智慧讲座第三十一讲于人文楼5303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哲学系教授陈赟,以《庖丁解牛》为线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庖丁解牛与庄子的人生智慧”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精彩讲座。

在主持人邹萌的引入后,讲座正式开始。陈老师首先由庖丁用了十九年却如新的刀进行引论,将“知识”“人的生命”与之进行类比,从而阐释如何能使生命越消磨越有活力的深入思考。接着,陈老师边复述《庖丁解牛》的故事边提出其中的问题,步步深入,逻辑分明。陈老师由庖丁能将解牛变为艺术般的过程而讨论“道与技之差别”由庖丁能将自己所做的化为道的境界而阐发庖丁解牛的三个阶段,对“心智高度专一”“无厚有间,游刃有余”“官能的相通”诠释。在整个讲座中,陈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专业地告知了我们庖丁中的大智慧,又积极地联系了现实生活,是我们能在新的高度审视我们的所学所思所生活的环境,将自己慢慢练为无间,那么什么事物都是缝,我们做什么都能游刃有余了。

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着。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向陈老师提出内心对于“为无为”的疑惑,陈老师仔细而耐心地回答及其睿智的言语将座谈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在两个多小时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但大家意犹未尽。

相信陈赟老师这次的讲座不仅能给予我们智慧的涤荡,更能在我们生活中引起一场“蝴蝶效应”,让我们的生命之树愈发苍翠!        

撰稿人: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