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三届“知行哲学的当代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 2014-11-06   浏览次数 340

 

 

2014111日至2日,第三届“知行哲学的当代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由华东师范大学知识与行动研究中心、中法联合研究院知识和行动研究室(JorissKAL)、《学术月刊》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中西哲学和文化比较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的近20位学者参加会议。

                                                

111日的讨论中,陈嘉明、吴根友和顾红亮认为中国哲学的知行讨论中蕴含着丰富的概念资源,对这些概念的开发有助于当代知行哲学的解决。徐长福介绍了通过语用调查研究笛卡尔著作的工作,郦全民主张把术数作为一种认知现象进行研究,朱菁提出了他的知识论反个体主义构想,郁锋、何静和谭笑介绍了具身认知和集体默会知识的研究成果。在112日的讨论中,郁振华主张哲学研究应该坚持赖尔意义上的厚实的默会知识概念。宗德生研究了安斯康姆的意向性理论。张留华回顾了皮尔士对休谟“反神迹论证”的批评,卢析和章含舟分别汇报了他们在实验哲学和罗素亲知概念的研究成果。

                                        

    经过近两天的讨论,本次会议就一年来知行哲学的发展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未来知行哲学的研究方面达成了两点共识。首先,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当下和未来知行哲学乃至哲学研究应该大胆突破二级学科壁垒,汇聚精力于当下问题的讨论。其次,各位专家学者认为,在研究中,应该秉承积极的哲学史态度,创造性的把哲学史资源运用到当下的问题意识和哲学讨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