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狭路相逢,一辩到底——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4-11-04   浏览次数 354

  20141030日晚1830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14级本科生与14级研究生辩论赛于一教122拉开序幕。本次大赛的评委团由哲学系两位老师和两位高年级学长学姐共同组成。参赛的正方辩手是哲学系本科的四位同学,反方是哲学系研究生的四位同学。他们将就“高等院校对游客开放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一场激论。

  一切就绪,主席致开场词,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双方辩手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先持本方观点进行陈词,声音洪亮,气势逼人,镇定而自信地将论点论述清楚。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一开口就针对正方一辩的观点提出了质疑,然后再不急不缓地陈述本方观点。在盘问环节,反方二辩的质询不够有力,反而一直在论证表述着本方的观点。正方一辩的回答却是干脆利落,游刃有余。反方一辩针对正方二辩的提问通过列举饮料与矿泉水这样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巧妙地用反问语气回答了对方问题。在对辩和自由辩环节,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战,各自坚守本方的观点,犀利地指出对方的漏洞,展开强劲的攻势。对方也能以清晰的思路,坚定的立场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化险为夷。双方正上演着思维的对决,理性的碰撞,富有攻击性的提问和巧妙的回答无疑是比赛的一大亮点。最后是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再次强调了本方观点。其中,反方四辩针对之前正方提出的观点再次进行了一次完整有力的反驳。两支队伍都气势逼人,力求在气场上压倒对方。

  气氛微缓,评委们先针对正、反双方分别进行了提问,然后离席就比赛结果进行讨论。在此期间,现场观众也对双方辩手进行了提问,双方辩手仍能镇定自若,妙语连珠。

  最后,由主评委宣布胜出者为哲学系14级研究生代表队,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胜负成败并不重要,重在参与了这样一次比赛。相信双方辩手一定能从今天的比赛中收获颇多。而我们也从中享受到了辩论带来的乐趣。

                                                                           作者: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