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2017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20-11-04   浏览次数 1147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意见》(华师教〔2020〕135号)和《华东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表》,制定本细则。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

1.选题应在本学科范围内,对某些基础理论和学术问题进行探讨。

2.选题应考虑自身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不宜过大,应以能在短期内经过努力基本完成或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成果的课题为宜。

二、毕业论文的指导

1.毕业论文一般由讲师以上有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指导。

2.为了保证指导教师的精力与毕业论文的质量,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只能指导一位本科毕业论文,如有特殊情况,指导至多不超过2篇。

3.论文指导教师的职责如下:

(1)指导或帮助学生确定论文选题,分析课题意义,提出明确要求。

(2)介绍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使用指导;审阅学生的论文开题报告;指导学生拟定论文写作提纲。

(3)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具体指导。重视“教书育人”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熏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造的进取精神。

三、毕业论文的撰写

1.学生应按毕业论文的要求按时完成论文的撰写。

2.论文撰写应包括确定课题、调查研究、查阅和整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

3.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条理清楚。要求按科研论文体例规范撰写。

4.毕业论文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若需用其他语言文字完成毕业论文,应于论文开题前由学生向院系提出申请,院系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并附上不少于 2500 字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的详细摘要,作为该毕业论文的组成部分接受学术规范、答辩等所有审查评估。

5.论文题目确定、开题后一般不得中途变更。每篇论文不得少于8000字。每篇论文须有300-500字的论文摘要,论文主体撰写过程要求必须有10篇以上参考文献,并应附有所查阅的文献资料目录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

6.论文及相关材料必须完整:要求包括论文封面、开题报告、中期指导记录、学校考核意见表(包括论文答辩记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意见、成绩考核)、300—500字的中外文论文摘要、论文主体及参考文献目录、附件和致谢。格式参照《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要求》

7.论文一律用A4纸张小4号字体打印,费用学生自理,毕业论文封面由学校统一印发(装订线一律在左面)。

8.论文装订顺序:外封面开题报告中期指导记录(系统下载并打印)内封面目录中文题名、摘要、关键词外文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考核意见表。如有附录部分,装订在参考文献后面。

四、论文检测和复制比要求

论文复制比(包括重复率和引用率)要求为20%以下。20%—30%之间,需要导师提交情况说明;30%以上,一律延期答辩。

五、毕业论文的答辩与评分

1.毕业论文的答辩:

论文答辩分组进行,答辩小组由教研室主任安排。答辩小组一般由三人组成,其中一位可以是指导教师。具体时间、地点报教务办公室备案。

2.毕业论文的评分:

论文的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每篇论文须经3名教师(包括指导教师)评阅,评定成绩与论文答辩记录一起经教研室主任审核,优秀毕业论文排序后交院系分管领导审定。评分应严格掌握评分标准,优秀论文一般不超过论文总数的10%。

3.毕业论文的评分标准:

(1)  优秀

能在论文(设计)课题范围内,较全面地查阅国内外的有关文献,资料翔实,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指导课题研究并有所见解,或在资料方面有新发现和重大订正;论文须内容丰富、论点正确、结构严谨、文字简洁。

(2)  良好

能在论文(设计)范围内认真查阅文献,占有较多的可靠资料并运用得当;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指导论文写作,在理论或实际问题的分析上有一定深度或在资料整理方面有一定价值;论文须条理清楚、文字通顺、观点正确。

(3)  中等

能查阅与论文(设计)有关的基本资料,使用适当;论文观点尚正确,论文基本上达到文从字顺的要求。

(4)  及格

能查阅与论文(设计)有关的必要资料,使用无重大差错;论文观点无明显错误;论文写作尚能达到原定课题的最低要求。

(5)  不及格

论文(设计)观点有重大错误;或写作能力差;或未能达到原定课题的最低要求。

六、毕业论文流程及时间安排表

见附件1。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2020年11月4日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流程及时间安排表.doc附件2: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意见.pdf附件3: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表(学生填写).xls附件4: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docx附件5: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doc附件6: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模板-文科.docx附件7:本科生毕业论文内封面(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