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杨国荣教授所著《道论》获首届思勉原创奖

发布日期: 2011-11-14   浏览次数 257

 

 

 

 

 

 

全国首届思勉原创奖于2011年9月25日在我校揭晓:田余庆所著《东晋门阀政治》、项楚所著《王梵志诗校注》、裘锡圭所著《文字学概要》、杨国荣所著《道论》获思勉原创奖,章培恒、骆玉明所著《中国文学史新著》获思勉原创奖提名奖。终评结果将由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示,颁奖仪式将于我校10月16日校庆日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朱自强出席评审会。童世骏作重要讲话。
创新是学术的灵魂,思勉原创奖将通过学术评价机制创新推进学术创新。该奖项旨在以“原创”为引领,倡导我国人文学者追求理论创新、学术观点创新、方法创新,以促进学术成果产生应有价值。在学术创新的最高层面上提出“原创”的引领性理念,是为了促进我国人文学科领域的优秀成果走向世界,从而为我国乃至国际人文学科的进步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思勉原创奖评选实行专家推荐制,由20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思勉原创奖“推荐专家委员会”,每位成员每届可推荐一项成果参与思勉原创奖评选。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已于7月在《光明日报》上公告了首届思勉原创奖推荐专家委员会20位专家学者的名单。
    首届思勉原创奖评选活动于7月1日启动后,共推荐出17项作品。这17项参评作品均征得了成果作者本人的同意。思勉原创奖的入选成果,限于改革开放以来人文学科领域首次出版、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学术成果。这17项作品已经被分成文学、史学和哲学三大类,分送给各自领域内的5位审读专家审阅,并请他们出具书面意见。同时,主办方还在全国各地约请了100名参评作者的同行进行实名问卷调查,由此测评成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9月25日终评现场是开放的,旁听者济济一堂。旁听者不仅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评委们进行了互动,还现场进行了投票。但其投票结果要在评委当场终评结果出来后才能获知,不会对评委产生任何影响,只是供旁听者检验一下自己的学术眼光是否与评委专家们一致。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动思勉原创奖的评奖活动,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6月26日在上海举行,审议并通过了《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章程》和《思勉原创奖奖励办法》。据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我校社科处许红珍处长介绍,评审全过程采取实名制,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利于人文学术领域杰出的原创成果脱颖而出。思勉原创奖有4方面的评价特点:一是注重原创标准,创新评价指标;二是注重学术共同体建设,创建评价主体;三是注重建立公开机制,创立评价体系;四是注重发挥标杆作用,引领学术创新。
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设立思勉原创奖、思勉青年原创奖及思勉原创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思勉原创奖奖金10万元,思勉青年原创奖奖金8万元,思勉原创奖提名奖奖金3万元,主要来自我校校友以及企事业单位、国内社会团体等机构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