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晋荣东教授谈“辩论与论辩——公共生活的一个向度”

发布日期: 2008-11-02   浏览次数 226

   2008年10月22日下午3点,由哲学系举办的学术讲座在闵行校区一教209准时开始,本次主讲嘉宾是哲学系晋荣东教授,本次主讲题目是《辩论与论辩——公共生活的一个向度》。

   晋荣东教授,哲学系教授,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理事、副主任委员;上海逻辑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专著有《逻辑何为——当代中国逻辑的现代性反思》、《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法不容情:法家思想的演变》、《李大钊哲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①非形式逻辑及其哲学意蕴;②逻辑的社会文化功能;③当代逻辑若干转向;④中国古代的逻辑与语言;⑤中国近代的历史观与史学理论。

    晋荣东教授首先谈论了“辩论何以必要?”晋教授引用海德格尔的观点,诸如“人生在世就是与他人共存”,“共在(公共生活)的多种样态”,“主体间的分歧与冲突是共在的基本特征”,“对待主体间的分歧与冲突的不同态度”,“分析双方在理性讨论基础上:拥有共同主场,或者是质疑方放弃怀疑,或是被质疑方收回自己的立场。”

其次,晋荣东教授谈到了辩论与公共生活:以先秦和古希腊为例。晋教授认为,先秦诸子百家好辩之风盛行,著名的有:孟子和告子辩“人性之善恶”;庄子与惠施辩“人能否知鱼之乐”;荀子辨“圣人之辩”、“士君子之辩”、“小人治辩”;战国策中的辩论术。而古希腊有修辞术(侧重于语言使用的技艺)和论辩术(侧重于推理论证的规则和辩论的技巧),著名人物有芝诺、普罗泰戈拉、欧绪德谟、狄奥尼索多洛、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

    再次,晋教授讲述了辩论的当代形式,第一种是应用性辩论,比如法庭辩论、议会辩论、特殊辩论(包括美国总统电视辩论)和非正式辩论(包括听证会辩论)。第二种是教学性辩论,比如NDT、CEDA、ADA、NEDA、NPDA、APDA、国家华语大专辩论赛和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

    最后,晋教授论述了教学性辩论的价值:为有效参与民主社会提供准备;为领袖才能提供准备;提供论辩的训练;提供对当代重要议题的研究与深入的分析;培养熟练的批判性思维;有助于知识的整合;培养熟练的目的性探究;重视素质教育;鼓励学生致力于学术;培养做出迅速的、分析性回应;培养批判性倾听;培养熟练的写作;鼓励成熟的判断;培养勇气;培养有效的演讲性写作与表达;培养社会的成熟性;培养对多元文化的敏感;培养使用电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