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Otto Sibum作思勉人文讲座“动作性知识与十九世纪早期维多利亚文化中的科学变革”

发布日期: 2010-04-07   浏览次数 258

2010419下午,应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之邀,瑞典乌普萨拉大学Hans Rausing科学史讲座教授Otto Sibum做客“思勉人文讲座”,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动作性知识与十九世纪早期维多利亚文化中的科学变革”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教授郁振华主持。

Sibum教授讲座的主旨是,对科学家的身体活动在科学发展中体现出来的创造力进行重新诠释。讲座一开始,Sibum教授就开门见山,指出过去十年的科技史研究主要关注的是科学的建构以及受过训练的科学家身体的表征,然而对科学家的身体活动在科学研究中所发挥的重要的认知作用却关注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传统上的历史学家和科学史家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对科学文献进行研究。即便他们有对科学仪器或者使用这些仪器的科学家的身体技能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但是却缺乏恰当的研究方法或工具。第二,受到传统知识定义的影响,人们普遍认为科学知识应当是客观的、普遍的,并且是可以通过文字进行交流的。但是Sibum教授认为,认识论不应当与实践分离,知识应当是具身的。

接着,聚焦于热力学诞生这一十九世纪早期科学革命中的里程碑式事件,Sibum教授通过对“身体技能”(body technique)概念的重构,论证了在科学活动中科学家的身体起到的认知作用。为了深入考察焦耳是如何实施其关于热的本质的实验研究的,作为物理学家和科学史家的Sibum教授在实验室里重新进行了近180年前焦耳曾经做过的实验。通过对历史性的实验以及实验设备的仿制,Sibum教授认为科学家个人的动作性活动和身体技能,在实验的进行过程中尽管没有被明言,但对科学实验活动的完成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任何科学知识产生的过程显然是一个人为的过程,是一个与科学家个人的身体活动密切相关的过程。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知识才是动作性知识?Sibum教授指出,科学家带到实验场所的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工具箱;科学家所进行的实验是建立在科学家个人即兴的工作能力、知识以及物质对象之上的。而这种由科学家在局部范围内所创造的与其工作相关的知识就叫做动作性知识(gestural knowledge)。这个概念可能对大家来说还有点陌生,但是它其实是传统意义上那种非具身的概念性知识与科学家所进行的科学工作(例如,科学家对仪器的操作或对一种数学工具的运用等)的统一体。在Sibum教授看来,那些通常被称作是科学家个人知识默会知识的东西,应该更恰当地被表述为动作性知识。动作性知识的概念将认识论与实践活动有机地统一了起来。

最后,Sibum教授着重指出,这种具身的动作性知识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科学家个人的科学活动中,同时也可以为科学家集体所有。尽管很多时候,这类知识不能被言语表达,但是它们对于经验性知识的形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演讲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和Sibum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性的讨论。他清晰而生动的讲演,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加本次讲座的全体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