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Timothy Williamson做客知识与行动研究中心讲座论“Knowing How”

发布日期: 2009-06-26   浏览次数 260

      2009年9月23日下午,应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及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之邀,英国牛津大学威克汉姆逻辑学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Timothy Williamson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室(学术报告厅)做题为“On Knowing How”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系教授郁振华主持。
      长期以来,赖尔关于Knowing How 和Knowing That的区分已广为哲学家们接受。赖尔认为,Knowing How 和Knowing That 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知识。Knowing How是一种能力之知,知道如何做某事表明了一种能力,例如“汉娜知道如何骑自行车”;Knowing That 则是一种命题性知识,表达主体和命题间的一种关系,例如“汉娜知道北京是中国的首都”。Knowing How 不能被还原为Knowing That。Williamson教授试图挑战赖尔的区分,他认为赖尔的区分无法成立,并提出了Knowing How是knowing That的一个种类的主张。
      赖尔区分Knowing How和 Knowing That,是为了挑战理智主义的传奇。他认为,理智主义的传奇将Knowing How归结为 Knowing That会导致无穷倒退。但Williamson通过引用吉内特的研究成果,认为赖尔这个论证的前提有问题,进而瓦解了赖尔诉诸无穷倒退的论证。对于赖尔用能力来界定Knowing How的做法,Williamson也提出了质疑。他举例说,假设一个钢琴大师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双手,虽然他知道如何弹钢琴,但是他却失去了这么做的能力。
      在挑战了赖尔关于Knowing How和 Knowing That的理论之后,Williamson正面阐发了自己的主张。利用当代语言学的研究成果,Williamson 对“Hannah knows how to ride a bicycle.”这个句子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句中的“how”是一个问题词,其句法功能与“where”“whom”“which”“why”等类似。从语义上说,这句话的涵义相当于:相对于某个语境,存在着一种方法w,w是Hannah骑自行车的方法,Hannah知道命题w是Hannah骑自行车的方法,并且Hannah在实践的模式下拥有这个命题。按此分析,Knowing How是一种命题性知识,Knowing How是knowing That的一个种类。
      Williamson讲演之后,在座的师生和Williamson教授进行友好而热烈的讨论。杨国荣教授、冯棉教授、刘擎教授等都围绕着讲演内容和Williamson教授交换了意见。虽然在场的很多人觉得没有被Williamson说服,但是大家都觉得这是一场很好的讲演,因为它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切入了一个传统的认识论话题,有助于人们对Knowing How和Knowing That的关系作更为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