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

徐怀启先生遗著《古代基督教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再次出版。

发布日期: 2012-07-07   浏览次数 514

    徐怀启先生遗著《古代基督教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6月再次出版。此书曾于1988年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编辑推荐
  本书是徐怀启教授的遗著。徐先生已于一九八O年二月逝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整理出版他这部未完成的遗著,是对徐先生的一个纪念,也是对中国学术界的一个贡献。本书是一个知识性的读物,有助于对西方文化传统的了解,对西方哲学的研究也有参考价值的。值得一阅。

目录

一、基督教产生的时代
二、耶稣的生平
三、教会的建立
四、福音的传布
五、逼迫与国教
六、教会的组织
七、信经与教义
八、经典的形成
九、经典的形成(续)
十、古代的异端
十一、古代的作者
十二、宗教生活
附录:《基督教简史》编写大纲

书摘
  一、基督教产生的时代
  基督教是从犹太教产生出来的宗教。产生的时期是在罗马奥古斯都帝国的时代。
  (一)古罗马帝国的哲学和神秘宗教公元前三十年代,罗马共和制的国内战争由于奥古斯都的胜利终于结束了。公元前27年确立了奥古斯都的元首制度,形成元首制的罗马帝国。奥古斯都作为帝国的元首,一身兼有着军事、民政和宗教的最高权威,把罗马统一起来。他所采取的总的方针是安定和平与保卫防御。在他统治的时期及以后的数十年,从基督教的发展来说,有两种政策是我们需要加以注意的。第一是对藩属王国如犹太等的政策。这些王国和罗马帝国的关系是一种隶属的关系。它们都臣服于罗马,对罗马效忠,保卫着罗马的边疆。它们的国王入选都是由奥古斯都来确定。但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王国的国王能够自由地作出决定,不过如果超出一定的条件,那就必须由罗马皇帝作最后的决定。第二是宗教政策。罗马是一个多神教的国家,所信奉的神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因受希腊宗教和东方民族宗教的影响所接受的种种信仰而外,罗马民族还有它们自己原来所相信的各种各样的神。每一个城镇、每一个行业、农田、泉水、家庭和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如结婚、分娩都有它特有的守护神。除此以外,还必须崇拜国家和国家的元首为神。
  早在公元前29年,佩尔加莫这个地方就有为崇拜罗马和奥古斯都为神所建造的神庙。更早在公元前195年,斯麦尔那就有对“女神罗马”的崇拜。由于信仰不论在个人方面或国家方面都是多神教的,因此罗马政府对藩属王国和派立方伯地区的宗教事务都不进行干涉。在罗马和罗马的各个行省关于个人的信仰也不曾作过什么硬性的规定。对于神的信仰多少是自由的。在基督教出现之前,不曾听说过在宗教信仰方面曾发生逼迫的情况。
  在这个时期,罗马上层社会里盛行着从希腊方面来的哲学。其中之一,思想的内容同基督教的教义并非全然不合的是斯多葛学派。因此这个学派的思想体系对基督教的神学学说曾发生过很大的影响。这学派认为,唯一存在的事物只是物体,除了物体之外就不再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存在。在一切物体中,最根本和最原始的是火焰的气息。这是一种介于火与空气之间的最纯粹的以太,他们把它叫做普纽玛(即气息)。同时他们也把它叫做逻各斯(即宇宙理性),或者叫做神。用这两种相互不同并且互相相反意义的名词,来称呼这同一个原始和根本的事物,显然在他们看来这同一个事物同时具有着两种根本的性质:1.根本的物体,一切其他的物体都因它变化而来。2.根本的理性,一切物体都受它支配,都为它所安排。因此他们认为在这同一个根本和原始的事物上,物体和理性,或者说物质与精神,世界和神是同一个东西。不过,我们在这里必须注意着,他们所说的同一不是物体同一于理性,或者说物质同一于精神,世界同一于神,恰恰相反,却是理性同一于物体,精神同一于物质,神同一于世界。因为唯一存在的是物质,非物质的东西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