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伦理学教研室

张容南

发布日期: 2019-12-10   浏览次数 8251

 





张容南(1982—),女,重庆人,南京大学哲学学士,清华大学伦理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外伦理学比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quarie University)哲学系访问学者,2020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


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与政治哲学。已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一种解释学的现代性:查尔斯·泰勒论现代性》(2012)和《叙事的自我:我们如何以叙事的方式理解自身》(2020),关注现代性条件下人的自我认同与人格尊严问题。独译及合译了五部学术著作,《世俗时代》(2016)、《认同伦理学》(2013)、《保守主义》(2010)、《儒学与生态》(2008)以及《一头想要被吃掉的猪》(2008)。译作曾获文津图书奖,在学界反响良好。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道德与文明》、《自然辩证法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发文三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已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 项,目前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一般项目。由其主讲的全英文课程《中国哲学导论》(2019)入选上海市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为《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等学术期刊担任匿名评审,同时也是Taylor & Francis Groups中华学术书外译评审,为《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信睿周报》等多家媒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