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三十周年系庆  从你的全世界走过

智慧的守望者——系主任陈立新教授在哲学系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16-11-28   浏览次数 35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系友、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1986年,冯契先生主持建立了哲学系。今天群贤毕至,我们共聚一堂,庆祝华东师大哲学系的而立之年。我谨代表哲学系的全体同仁,向各位来宾、各位系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美好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们哲学系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3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哲学系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却经历了几代人的拼搏和创造,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才情。其情其景,有欢乐也有忧愁,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感动人心的生活智慧。在师范大学办哲学系,起始就并非易事,教师队伍建设是头等要务,最大的困难是本科生生源不足。教与学这两端所存在的问题,彰显了哲学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挑战,而全部问题的关键无疑是快速发展自身。冯契先生在主持政教系办学时,曾提出“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的口号,主张培养真善美相统一的新人,成为哲学系建系后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冯契先生以“智慧说”为标识的学术思想,志趣高远,立意深刻,方向明确,始终是我们守望智慧之路谨记在心的思想标杆。

在冯契思想的激励和引导下,哲学系与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保持同步,又充分而自觉地参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皆有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同行的好评和社会的关注。

目前,我系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0人,很多老师分别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工程首席专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国际形而上学学会主席、国际哲学学院院士、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等称号或荣誉。

我系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352人。学生社团兰心哲学社,以“让生活与哲学相遇,使生命融入思想”为理念,获得上海高校大学生“明星社团”称号。为了实现办学的国际化,我系先后与挪威卑尔根大学科学论中心、法国里昂高师哲学系、德国耶拿大学、美因茨大学、鲁尔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近年来,我系开始注重生源的国际化,启动中国哲学全英文(硕博士)研究生项目。

经过30年的努力,我们哲学系目前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进入到基础更稳固、结构更优化、活力更充沛的集成发展阶段。特别重要的还在于,我系已然拥有一批学术界认可的优质学术资源,这是我们保持可持续发展并创造辉煌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

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系一大批前辈老师刚毅执着、甘于奉献,先期打下的基础;得益于全体在职同仁兢兢业业、爱岗敬业、辛勤的劳动;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兄弟院系的支持;得益于兄弟高校哲学院系的合作与帮助;得益于各位系友、社会各界朋友以不同方式给予的支持。

正是这些力量的推动,我们哲学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也让我们始终能够不忘初心。

哲学的原初含义是“爱智慧”;智慧不是滞留在纸上的文字中,而是人们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经验升华和理论表达。冯契先生曾概述自己的学术道路,是“沿着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路子前进”,关注时代问题,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我们哲学系需要遵从冯契先生的教导,坚持自由思考,坚持学术独立,让哲学研究和哲学教育回报当今的现实、回报当今的社会、回报当今的时代,以得自现实之道还治现实,把哲学作为守护思想的事业落到实处。

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今天,哲学的意义、价值和生命力,是值得期待的。尽管哲学这个学科在现实生活中时常遭遇冷漠,但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守望着智慧之路,以哲学的方式见证中华民族的再度复兴,这是我们与兄弟哲学院系一起当有的历史担当。

十多年以前,我校建立了闵行校区,我们哲学系是第一批入驻新校区的院系之一。当时的闵行校区,被同学们称之为“闵大荒”。这几年的闵行校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树长大了,校园绿色更多了,校园非常安静,我们经常能够欣赏空间、阳光、蓝天、白云。吴泾镇上两颗大烟囱,给我们带来了想着诗和远方的冲动。闵行校区已然开始了从“闵大荒”向“闵大上”转变。我知道,稍微年长的系友,保留着对于丽娃河的记忆和感动,不过,闵行校区也有樱桃河的蜿蜒和舒展。最关键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在闵行。我诚挚地邀请各位来宾、各位系友常来我们哲学系指导和茶叙。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各位系友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工作顺利!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