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三十周年系庆  从你的全世界走过

知往昔 畅未来——郭潇在哲学系三十周年系庆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6-11-28   浏览次数 283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哲学系本科四年级的郭潇,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孔子曰三十而立,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不论对于个人还是一个集体的成长历程,都有着独特的意义。而作为一名受教于斯的学生,能够与大家一同亲历这一历史时刻,我感到格外幸运。

来到哲学系将近四年,与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聆听过哲学系老师们才情洋溢、风度翩翩的授课,感受到自冯契先生起一直传承至今的优秀学脉。在如此的氛围中学习、成长,如沐春风。

但当我们享受当下时,恐怕未曾想过这过往的三十年中前辈们所历经的波折与变革,丰收与辉煌。但或许只有追溯历史,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关心与感受当下。我幸运地参与了三次口述史的访谈过程,倾听了许多哲学系前辈讲述过去的时光。从他们的言语间,我体味到哲学系的印记、质朴与活力。

第一次访谈适值纪念冯契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我的任务是采访两位哲学系的系友。一位是山东大学的沈顺福教授,一位是鲁东晨报的总编孙宏弢先生。沈教授博士期间受业于冯契先生、杨国荣教授,孙先生则是于八十年代本科就读于哲学系。两位学长虽然年龄有别,受教时间不同,如今从事的行业也各异。但是当他们谈到师大哲学系,谈及自己曾经的读书生活时,却有一种奇妙的共通感,这种共通感不是基于对客观时空中人和物的共识与记忆,而是附着在这段记忆上的一种特殊印记,而我想,这种印记也镌刻在在座的每一位身上。

第二次访谈则是因为我参与了师大档案馆对老教授们的一次采访。又很幸运的是,我恰巧参与了对我系张天飞教授和季甄馥教授的采访。两位教授都是在五十年代就来到师大政教系工作,亲历了政教系与哲学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与两位老前辈的交谈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哲学系严谨质朴的风格。特别是当张教授提到建系时情况,虽然当时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但哲学系在学校的各项考评中都名列前茅。听到这里,我心中对自己所处的这所规模不大院系平添了一份尊敬与骄傲。

第三次访谈则与这次三十周年系庆直接相关,我们采访了十位系主任,试图通过口述来梳理哲学系三十年的发展与变化。我参与了对童世骏教授和郁振华教授的采访,在两位新世纪以来的系主任的言语中,我认识到哲学系正一面扎根传统,一面不断创新,开拓国际化的视野,在更高的舞台上实践自己的历史新命。如此生生不息的活力也给予我莫大的鼓舞与动力。

我有幸通过三次访谈而回溯哲学系的往昔,并庆幸自己能亲历哲学系的当下,也同样渴望能在各位师长的引领下,与同学们一道,畅想哲学系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