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简介

发布日期: 2021-12-09   浏览次数 120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重要项目,于20185月建成开放。20195月,获评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910月,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陈列室以冯契文献资料和冯契研究成果融为一体、展示宣传和深入研究融为一体为建设目标,是冯契哲学思想研究、传承与发扬的综合平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德树人教育的创新课堂,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重要场所。

陈列室借助大量珍贵的照片、视频、手迹、文献等史料和视频、动漫等多媒体,分古越哺英才 清华孕志向”“颠沛救亡路 确然问道心”“会通中西马 探求真善美”“‘两化育新人杏坛扬师德”“文章誉四海 智慧传薪火五个章节,系统展示了冯契的生平、学术成就与社会影响。陈列室还设有冯契书房复原厅、小型学术研讨与报告厅以及用于师生交流的冯契思想屋。在复原的书房中,书柜中放置了冯契家属捐赠的图书近2000册,其中不乏冯友兰、张岱年、任继愈、安乐哲、岛田虔次等著名哲学家的珍贵签赠,更有大量写有批注、插着笺条的冯契生前用书。

陈列室展示的史料、文献、照片等资料,充分体现了冯契先生的四个锲而不舍的精神即真学、真信、真懂,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锲而不舍;面向时代,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新锲而不舍;终身从教,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崇高师德锲而不舍;育人育才,探索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道路锲而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