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活动回顾

演绎大师红色历程,献礼建党壮阔百年 ——原创大师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倾情上演

发布日期: 2021-05-15   浏览次数 220


 “怀着灿烂的希望,……”随着《华东师范大学校歌》响起,音乐厅内的掌声经久不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和冯契学术成就纪念馆陈列室成立开馆3周年。512日,华东师范大学原创大师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在闵行校区音乐厅预演,生动展示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冯契教授视马克思主义为毕生追求和忠诚信仰,从理论到实践、从小我到家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何正确”、“中国向何处去”等宏大命题上上下求索、矢志不移的感人故事。除华东师范大学师生以外,冯契先生家乡代表从浙江诸暨东和乡、冯蔡村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师生们专程前来观看演出。


一、热血青年风华正茂,探索真理笔耕不辍


全剧以冯契参加学生运动、辗转求学、扎根学术、勤于执教、奋斗终身为主线层层展开,从青年到暮年,三幕戏中写意与写实并重,追忆其立足社会现实,积极投身革命运动、思考和研究时代问题——中国向何处去、勤勉刻苦追求真理的一生。

  “要救国,就需要理论,最根本的理论就是哲学!” “我华夏面临的危险要更广大、更紧迫,这种形势下,自身的安危又算得了什么!”这是青年冯契的铮铮誓言。他积极投身“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先后参加“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北方部,参与创办文艺刊物《新地》,宣传新文学、传播新思想,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实现了从追求民主进步的爱国青年学生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冯契在山西临汾等地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工作,又奔赴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昆明西南联大复学后,冯契参加了学校地下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组织,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同时追随金岳霖、冯友兰、汤用彤等中国现代哲学大师继续研究哲学,“真正感受到自己有一个哲学问题非要解决不可”,初步的探索成果结晶为研究生毕业论文《智慧》。

1951年,冯契正式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他一直把心灵自由思考作为哲学创作的源泉,但“自由思考并非随心所欲,而是使自己的意识与时代精神、与真理性认识一致起来”。1957年出版的小册子《怎样认识世界》受到毛泽东关注;19591960年受命主持编写了新中国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上海版)《马克思主义哲学读本(初稿)》;1995年大体完成了“智慧说三篇”(《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逻辑思维的辩证法》和《人的自由和真善美》)。在冯契这里,“这个时代课题(中国向何处去)具体化的问题,就是沿着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路子研究知识和智慧的关系。”


二、扎实创作以文化人,师生联排以剧育人

一年以来,大师剧的创作团队收集了大量一手素材,涉及图片500多张、影像资料2部和文本资料60多万字,并通过访谈、座谈等形式不断完善剧本创作,力求最大程度展现冯契先生的精神品质。

本剧由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各专业师生全力参演。自3月起,大家坚持利用课余、周末时间排练。

因此,尽管这是一支由“00后”组成的“草根”演出团队,但大家凭借着饱满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念,同甘共苦,精益求精,茁壮成长,并结出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成果。


三、述往事铭初心不改,思来者担时代使命

冯契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历经坎坷,永葆本色;扎根师大,育人不辍。他自谦自己“只是一棵沙地里的小小酸枣树。但是矮小的酸枣树,也希望能结出几个小红果,给过路的孩子尝尝。”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参演、观演的师生都深受触动。

 “很幸运能够在自己的大学时代参演一部这样的话剧。每当我说到台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就心潮澎湃。所以我也在排练的过程中,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冯契的饰演者孙嘉临自豪说道。

 “排练过程中最大的感触就是见证了整个团队的成长:在日夜排练克服困难中成长,在深入了解校史中成长,更在润物细无声的党史教育中成长。作为教育者,我们也将继续坚定教育初心,与学生共同成长。”大师剧指导老师冯添华谈及带剧组的感受,欣慰地说道。

 “让我们在冯契思想的感召下,努力成为思想的传播者、智慧的守望者、时代的奋进者。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浙江诸暨东和乡乡长寿军岳热情寄语。

 “冯契先生在前所未有的困顿中,体会到‘不管处境如何,始终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是爱智者的本色’,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希望今后本剧可以进一步对此挖掘、展现。”冯契先生的学生、哲学系教授郁振华提出殷切希望。

 “演冯契,学冯契。戏剧帮助我们深切体会冯契先生所真切感受到的问题:面对古今中西之争,中国向何处去?如何克服种种变相的经学方法?如何培养平民化的自由人格?在东西文明日趋合流的新时代,冯契先生的经历、思考和精神有待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教授讲道。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挖掘校本红色文化资源,用年轻人的视角去读懂校史、读懂党史,用形象感性的方式去传播信仰力量,是立德树人的创新形式。”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讲道。

接下来,大师剧还将走出校园、走近更广大群众,讲述师大故事,传承大师精神,重温我们党追寻真理、引领民族发展的光辉历史,以青年学子传承信仰力量。


通讯员:冯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