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活动回顾

《会声绘色,言为心声》----以校史故事讲述为例

发布日期: 2021-11-01   浏览次数 43

增强声音表现力   讲好校史故事

20211026日下午,在人文楼2404室,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义务讲解团特邀我校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声德传媒有限公司认证声音教练张冲老师以“会声绘色,言为心声”为题开展校史故事讲述指导讲座,为志愿者们讲解如何增强声音的表现力。活动由哲学系研究生会志愿者部部长、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义务讲解团负责人云丹阳主持。

张冲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何谓“会声绘色,言为心声”,指出声音的表现力需要运用一些发声的技巧,但归根结底要表达内心情感,强调情感在讲故事中的重要性。针对校史故事讲解,张老师向同学们强调,要把握“讲故事”的感觉,从内心情感和肢体语言两个方面展开,指导同学们用前期工作的准备和铺垫为整体文章的情绪情感图上底色和基调。另外,张老师还通过现场朗读、讲解校史故事文段,来展示如何根据文本的不同来运用不同层次的声音,指出层次的划分让讲述开始有起伏,渐渐具有旋律感。在充满感染力的朗读示范中,张老师展示了在校史故事讲解中如何运用声音的弹性、重音、语调、节奏感,来达到身临其境地向听众讲述校史故事,传达讲述人对校史故事的理解,描画故事人物的情感,还原鲜活的校史故事。她还鼓励志愿者们尝试现场朗读部分文段,并针对大家的朗读,专业且亲切地做出了评价和指导。志愿者们在具体的校史故事文段朗读过程中,跟随张老师的讲解与示范,深入到校史故事中去,在校史故事中体会人物的情感。

讲座最后,张冲老师还带着同学们一起做唇操,并和同学们交流了一些有关声音的问题,解答大家的疑问,鼓励大家积极尝试,多多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成长。



/代梦姣

/云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