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活动回顾|哲学系求职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04-02   浏览次数 10

2022330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求职经验交流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分教师组、选调生组和企事业组三场进行,均由在相关工作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研三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求职实习心得,向低年级的同学仔细地介绍了求职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具体细节,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了各个就业方向的求职具体流程与对求职者能力的不同要求,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与求职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2022330日下午1点,教师组经验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举办。

首先由李月华学姐进行分享,她从确定求职意向、简历优化和实践经验三个方面展开自己的经验分享。首先,李月华学姐谈到,思考并确定是否从事教师职业的愿望和决心十分重要。其次,在确定选择教师这一职业以后,应该明确自己具体选择做面向哪一群体、教授哪一学段的教师,这有助于同学们提前准备不同的教学实践内容并积累职业经验。而在“双减”的背景下,相关岗位对于教师的要求随之变高,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相关单位要求应聘教师对应聘岗位具有更为细致的理解。有目标地积累实践经验、丰富简历能够使求职之路变得更为顺畅。因而学姐讲到,我们可以提前在相关公众号、知乎等平台提前了解信息,针对不同应聘要求提前准备实习,丰富简历内容。学会运用网上的简历模板,对简历进行包装。最后,在实践方面,学姐建议同学们可以利用哲学系提供的与相关合作中学的实习机会,提前实习,提高讲课能力与面试技巧,提前考取教师资格证等岗位必需的相关凭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是否真正适合相关岗位的工作。

接着由张勤爽学长进行经验分享。学长从七个方面对教师方向求职过程中的各类细致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第一,教师资格证的适用性问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高中与初中

同学段的不同和专业对口的问题。第二,关注招聘信息。学长提供了多个信息发布平台,建议相关同学提早关注、早做打算。第三,在了解招聘要求的基础上丰富相关实习经验。第四,初中与高中学科教学的不同。国家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视性也让高中政治教学的任务难度较以往有所提高,理论性强、重视专业知识等特点对应聘者的理论要求也相应提高。如学长在教学过程中就曾涉及形式逻辑与近期的乌克兰形势的相关问题。但同时,同学们选择高中政治作为教学内容,也恰好能够施展所学,提高能力。第五,教师的工作氛围和待遇。学长指出,教师是一个经常与人打交道的职业,需要处理好学生、同事、家长之间的关系,需要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协调能力,而校园的背景也使工作氛围相对轻松融洽,具有温馨的工作环境。第六,如何选择学校。学长以上海不同地区公立与私立学校的工作压力与薪资待遇的不同进行讲解。第七,招聘考试。上海市的教师招聘通常需要进行心理测试、综合测评和体检三个环节,提醒学弟学妹关注不同地区具体要求。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涉及到“怎么找教师实习”、“教师应聘是否有党员的要求限制”和“什么时候开始实习比较好”等问题,两位学长学姐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下午3点,第二场经验交流会——选调生组在腾讯会议如期举办。

本场活动由王越学长和廉骏杰学长进行分享。

王越学长从前期准备、考试准备、薪资待遇和建议四个方面提供他在选调生考试过程中的详细经验与建议。

在前期,需要多方面地获取想去工作地区的选调生信息,依据相关内容确定自己是否具有选调生报考资格或是否具备相关实习资格,最终依据流程完成报名事项。

在考试准备期间,学会运用多种途径的学习资源,扬长避短、多多联系、提高自信,准备好笔试和面试;体检前注意清淡饮食,不必过多担心复检;而关于最后的考察,学长建议可以自己写好个人材料发给相关人员请求其帮助。

关于薪资待遇的问题,王越学长总结了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以供同学们参考。

最后,学长依据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了一些独到的建议,帮助同学们破除迷茫与徘徊,调整思绪认真准备即将到来的求职之旅。

接着,廉骏杰学长以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为例提供其他细节性的经验分享。提醒同学们要充分注意获取信息,早做规划,注意把握重要的时间节点。

傍晚6点半,经历了干货满满都前两场交流会,期待已久的企事业组经验交流会也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展开。

本场由杭玥璐学姐与朱鑫涛学长进行分享。

选择往往大于努力”,杭玥璐学姐认为,提前进行规划,总结自身已有经验,并结合实习的实际经验进行选择、调整,有助于破除并不符合实际的想象、找准自身真正职业定位。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就业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对专业性的要求更为提高,找准定位、提升能力必不可少。但同时同学们也不要过于悲观,哲学专业在党建、宣传等工作上很受欢迎,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也帮助我们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相应的,党员身份的获取、简历的包装以及面试准备等前期工作也必须要做好准备。最后,学姐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一些求职小技巧:比如,在智能面试中面对AI面试官可以使用smart法则等,提高了同学们面对新型面试的应对能力。

突然来海啸还想要冲浪”,朱鑫涛学长这么形容错过秋招求职好时机的文科专业应聘者,虽有夸张但确实提出了求职季提前准备的重要性。朱鑫涛学长以幽默生动的风格从时间节点、认识你自己、简历准备与投递和面试流程与技巧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经历一轮轮求职浪潮的切身体验。

学长详细而清晰地总结了关于企业求职各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提醒同学们关注。关于“认识你自己”,同学们应该思考清楚自己和世界:自己热爱什么、能做好什么;各行各业当中什么是夕阳行业与朝阳行业,审慎地决定未来从事的岗位与所处行业。关于简历撰写,需要注意直观数据的运用,可以转哲学专业就业劣势为优势,展示出我们逻辑性、系统性的思维和保持敞开的灵魂。

接着,朱鑫涛学长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面试的小“tips”。关于面试,我们不必过于害怕,企业招聘其实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同学们在接受面试的同时也是一次对企业的文化与水平的接触。总结好企业相关信息,做好分析与笔记等前期准备,自信的迎接HR的问题,把接受质问变成与HR沟通、对话,展示出自己独特的思维等等都是在企业求职当中非常重要的几点。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学长学姐们祝愿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在求职季中收获好的工作。在一条条道谢的弹幕中,哲学系求职经验交流会落下帷幕。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目标明确、跃跃欲试,非常感谢学长学姐的精彩分享与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