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中的哲学系

发布日期: 2022-03-27   浏览次数 10


2022316日,在学校进入闭环管理后的第三天,疫情防控的形势更为严峻。当日,系主任刘梁剑倡议全系教师主动关心所指导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副系主任朱承、郁锋也都靠前沟通协调线上教学安排等事项。下午,哲学系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紧急召开了线上会议,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系专职组织员王晓红参会。会上,王柏俊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传达了学校的部署要求,安排布置了各项相关工作,并号召党支部密切与各支部党员同志的联系,积极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和建议,协手共渡难关。

哲学系积极投身全校抗疫活动。由华东师大传播学院发起,哲学系等九院系联合组织的“读书散疫,爱在华师大”午间读书会自319日起每日在腾讯会议举行,由不同院系的老师导读一本好书。华师大官方微信视频号、B站直播间同步直播。321日,刘梁剑和俞喆(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戏剧家铃木忠志的《文化就是身体》展开与谈。后续将由哲学系其他老师参与午间读书会活动,让书香温暖孤寂相隔的身体,让静气安抚焦虑躁动的心灵。


一、畅通信息做好保障

各支部迅速响应,在支委和党员同志的通力配合下与各年级的同学取得了联系,向大家说明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诸多注意事项,号召大家支持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并及时收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同学——其他同学的问题反馈和解决机制。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日常饮食结构和配送、留置在图书馆重要学习用品的取回、各类急需生活用品采购等问题,系党委副书记武娟通过学生支部书记积极向大家进行情况说明,并及时帮助联系相关方面负责人,竭力解决各类问题。与此同时,系党委第一时间与居住在校外、特别是校区周边封控小区内的同学取得联系,询问当前情况,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不间断回应校外同学的各类问题。在做好第一阶段的情况摸排后,系党委经研究决定从党费中支出部分经费设立哲学系党委防疫专项资金,用于防疫物资及慰问品的采购。


二、师生交流相约云端

316日晚上,哲学系本科教学点长晋荣东教授、副系主任郁锋副教授,本科生班主任张容南教授、陆凯华副教授,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系本科教学秘书蔡彦如、大夏书院辅导员蔡慧贤和2021级本科生在云端召开学业情况交流会,了解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等遇到的困难,并给予指导和建议。

317日晚上,副系主任郁锋副教授、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系本科教学秘书蔡彦如、大夏书院辅导员冯添华和2019级本科生在云端相会,在了解校闭环管理期间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外,还重点介绍了同学们比较关心的推免政策、各高校夏令营和专业实习等情况,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和建议。

特殊时期,各年级同学自发通过线上方式分享日常生活和各类讲座资讯,互相加油鼓劲。21级博士生同学利用腾讯会议举行了一次“云端茶话会”,分享各自了近期的学习安排以及疫情期间的自我调节方法,部分同学还就自己目前研究的学术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和沟通。大家纷纷表示,将利用好这段封闭时间,调整情绪,安心读书。

323日下午,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相聚云端,系党委联络指导老师武娟以“共克时艰,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特别党课”。武老师从目前的疫情形势讲起,结合自己的隔离经历,分享了在14天隔离期间的生活和化解孤寂的妙招,激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做好时间管理,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党员们还交流了各自近期的生活状态、学业进展以及志愿者经历等,并表示会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放松心情,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共抗疫情。


三、教学科研有序开展

各项教学活动如期开展。45门本科生课程、38门研究生课程,转为线上,授课秩序良好。经过周密安排,教务人员联系到每一位授课老师,全部改为线上课程,将调整信息在线上调课系统予以登记,同时告知每一位选课同学。授课教师及时完善授课模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哲学系加强听课和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同时,系里还召开了“知行哲学”虚拟教研室申报和建设工作交流会和拔尖培养方案的研讨会。研究生线上复试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多项学术活动以线上的方式举行。318日,罗格斯大学哲学系教授Ernest Sosa做客知行讲堂,主讲“The Independence of PhilosophyA New Understanding of an Old Discipline”; 323日,华东师范大学贾国恒副教授做《形而上学的逻辑基础》导读活动;326日,中山大学郑辟瑞教授将在青年学术沙龙上做题为《塞拉斯为什么需要感觉?——塞拉斯与麦克道威尔论感觉意识》的讲座。

3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基础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腾讯会议召开。清华大学陈来教授,东南大学樊和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志强研究员,贵州大学漆思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胡发贵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崔宜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等指导专家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党委王柏俊书记主持开题论证会,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教授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陈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蓝汉林教授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哲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四、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随着“7+7”管控措施的稳步实施,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也逐步迈上正轨,不少同学也积极投入到学校和社区的日常防疫和志愿服务工作。博士生第一支部党员的张经纬、博士生第二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章航在校外参加了小区里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自310日起就已经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主要负责所在楼栋居民核酸检测的通知、健康云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张经纬说,虽然毕业论文的压力催促自己静心读书,但党员的身份让他放不下自己的责任,虽然只是负责一栋楼,但他会努力做到一户不漏,力争给一线志愿者工作减轻负担。

为落实好留校师生在楼宇原地不动的防疫要求,需要志愿者配合各楼层一日三餐的配送工作,吴泽慧、徐尔徽、韩紫云、张昊、潘雅洁等9位同学还主动请缨担任所在楼层餐饮的配送、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志愿者们说,这段时间深深地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也深感后勤的叔叔阿姨以及那些在寝室外做志愿服务同学的不易和辛苦,自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即磨掉了个人的私心和惰性,也让自己有了一个回馈大家的机会。


志愿者说:

张昊:自2020年武汉疫情以来,可以说这次疫情规模最大,同样也是这次封校隔离让我感受深刻。细数之前数次隔离,我只不过是被限制了一段时间的自由,享受着他人带来的便捷。但是这次不一样,我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深度参与了此次全校的疫情防控战斗。从316日,全校封闭,足不出户开始,我作为研究生公寓2号楼层长听从指令,每日按时派发三餐到寝,及时带领一层43名同学全员核酸;同时,我还协助学工部章晶晶老师推进学校网格化管理相关事宜,很大程度上感受到了疫情工作的不易。一周以来,我深知,只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才能统一调度,完成核酸、后勤等重要任务,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隔离师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最后,我十分感激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后勤部门叔叔阿姨、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师和志愿者以及给我们备课上课的老师们!上海是英雄的上海,华东师大是英雄的华东师大!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们共渡难关!

韩紫云:说实话,第一天确实很累,要统计同学们的人数、吃饭情况包括后来的核酸以及需要的物资等等。但是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项工作。同学们都十分的配合,也有同学来做楼层的志愿者,每天帮忙领饭、分饭,帮助垃圾分类……当我听到同学们一声声“辛苦了”“谢谢”……阵阵暖意涌向心头。相信,在这种特殊时期,大家都愿意去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能够为大家服务,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自己也很满足,觉得有成就感。吴泽慧:封楼这段时间我们不能出门,阿姨们把饭送过来已经足够辛苦,如果大家都去一楼统一领饭又会导致人员聚集、效率低下。所以我们每层楼自发组成了志愿者,饭送到一楼后我们志愿者便下楼取饭,为各个宿舍发放盒饭。其间我感受到了大家的互相扶持、相互理解。当我们将热腾腾的盒饭送到同学们的手中,在一声声礼貌的感谢声中,我感受到了温暖与意义。有一位同学智齿发炎我便去宿舍给了取了消炎药,同学还可爱地回我以豆浆粉。疫情当前,被封楼的我们能做的事情或许十分有限,但这段时间大家的相亲相爱让我感受到了我们每个华师大学子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信念与决心,我们相信,疫情将很快会过去,我们的生活也会很快进入正常轨道。

徐尔徽:在此闭环管理期间,所有志愿者们都不辞辛劳、坚守岗位,认真完成下发的任务,及时传达同学的需求。我作为楼内志愿者之一,主要协助楼层长完成每日餐食供应、干湿垃圾分类等工作。我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大家能游春赏景、远足踏青。

打包小分队: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承蒙学校照顾,从饮食到起居,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华东师大的爱。我们几位同学在图书馆协助分装打包同学们滞留在图书馆的学习和生活物品,包括电脑、充电器、上课资料、药品之类。图书馆老师贴心地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帮助300多位同学们顺利找到自己的物品。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贴心和周到,老师们会从各个方面考虑学生们最迫切的需求,同学们非常理解和配合。在这场战“疫”中,希望我们能够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聚沙成塔,共克时艰,爱在华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