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冯契智慧讲坛第33讲-“空间哲学诸问题”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5-03-19   浏览次数 417

317日周二早9:00于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哲学系系楼2102会议室,冯契智慧讲坛第33讲:空间哲学的诸问题准时开讲。我系有幸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编审,《哲学动态》与《中国哲学年鉴》编辑部编辑,强乃社老师来与大家一起探讨“空间哲学的诸问题”。本场讲座由强乃社老师主讲,华东师大哲学系副教授孙亮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强老师为我们简洁明了地介绍了讲座的两点主要内容:一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二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的话题。

首先,强老师指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主要有两点:研究话语差异问题和知识研究的语境问题。随后强老师对其中“话语”一词的内涵进行了解释,指出话语是指用语言表达思想的途径、方式。并且从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研究话语举例入手,简要分析了其各自相对清晰的话语系统,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话语系统进行对比,进一步指出在教科书话语体系被批判之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话语体系变得更为复杂和难以妥当处理。

在提出问题之后,强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受维特根斯坦和法国思辨唯物主义的启发,我们要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语言学的转向,争取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统一其他哲学研究的话语体系,但同时不能回到教科书话语体系。并且,就这一点,强老师随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进行了分类:以原著文本为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以当代问题为主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并且依此进一步指出中国学者虽然没有选择但也要有底气的去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研究文本的同时也要掌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作为中国学者从中国独有的视角研究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共同话题,最终达到创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话语体系的目标。

随后,强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语境问题,从当前中国哲学杂志的稿件情况入手,指出作为国家哲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期盼,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稿件经常面临质量不均的问题。所以强老师鼓励大家多去研究当代中国哲学杂志的主要研究问题,关注自己研究的问题的当代中国语境,在各个学术杂志中的不同呈现情况。

最后强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一些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的话题,如在语言微观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问题、规范性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问题、有机马克思主义问题、空间转向问题、都市化马克思主义问题、城市权问题等等。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强老师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儒学复兴与现代社会转型的关系。

最后由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忆石老师进行结语,总结道:强老师从宏观与微观结合、学理与实践结合的角度为我们分享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话语、语境、话题三个层面的真知灼见。随后在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刘铭智